香港财经新闻教育模式

2016-11-24

  香港财经新闻发达,有众多专业的财经新闻报刊、 财经电台、 财经电视台服务于这个亚洲商业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同时也是多家国际财经通讯社,例如彭博通讯社、道琼斯、路透社等区域基地。蓬勃发展的财经传媒业需要越来越多有志于财经新闻报道的记者和编辑。

  我们走访了30余位财经编辑和记者,发现业界对于财经新闻人才的需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财经新闻传媒近年来不断增多,需要报道的财经专业领域越来越广,财经组也通常是新闻机构招聘记者较多的部门;其次,由于经济信息已经与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其他领域的记者,例如政治组记者、娱乐组记者、法庭组记者、体育组记者、教育组记者等等,都有可能涉及财经新闻的报道与编辑,出现了「处处报道皆财经」的局面;第三,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香港经济密切相关,中资股份已经成为香港股市的主角,对中国经济的关注与报道也需要越来越多具备财经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新闻人才。因此,业界对财经专业人才越来越大的需求,是近年来财经新闻教育学位出现的必然结果。

  财经新闻作为新闻报道的一个重要领域,有自己的专业要求和报道特点,需要新闻院系开设相关的课程进行系统培训。在香港,财经新闻很早就被纳入到新闻院系的课程设计,近年来更获得蓬勃发展,出现了多层次甚至跨学科的财经新闻专业课程。本文以财经新闻学位课程的类别为标准,采用历时叙述的方法,将香港财经新闻教育的主要模式分为四种:


一、单一或独立的财经新闻科目培训模式

  这一模式是指在综合型的新闻学系课程设计中,加入多门财经新闻专业选修科目,使学生对财经新闻的理论、概念和报道技巧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为他们以后入行财经新闻界或进一步深造打下一个基础。

  1965 年创办的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新闻系,提供两年制报刊新闻专业课程; 1968 年浸会学院传理学系成立,开设四年制传播文凭课程;同年, 珠海书院开办夜间新闻课程(第二年转为日间课程);1971 年秋香港树仁学院开设新闻专业。这四所院校的新闻系当初没有专业方向,财经新闻技能的培训体现在一门或多门财经相关科目的传授方面。例如,中文大学开办多年的财经新闻科目《工商与财经新闻采访》,讲授报道、撰写及编辑商业及金融新闻的技巧,让学生学习财经新闻的内容、设计及产制方法,并研究财经刊物在社区发展中的角色以及两者间的相互影响。这些专业实务课程的师资大多是在业界有丰富财经工作经验的从业人员。

  树仁大学新闻传播学系近年来为适应财经新闻市场的需求,亦在专业选修课推出多个财经新闻科目。其中《商业与金融新闻报道》,旨在为学生提供有关商业及财经新闻采写的基本概念和训练,引导学生探索香港、中国及全球市场的经济金融状况,懂得将商业事件和经济指标转换成读者易于接受的有用新闻。除了专业选修课外,新传系还以通识教育科目的形式向本系学生提供与财经新闻相关的补充选修课,包括《中国经济史》、《香港经济》、《财经传播》、《财务会计》、《经济学原理》、《国际贸易》、《成本与管理会计》、《中国市场》、《亚太劳资关系》、《香港金融机构规范与管理》等。


二、研究生层次的精英型培训模式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翌年开始就在新闻学硕士课程中提供财经新闻课程,旨在对亚洲瞬息万变的经济动态作及时、准确的报道,教授学生如何将区域发展放在全球背景中思考。学生在掌握融合媒体技能的基础上,只要修读完成特定的财经专业课程,如《全球化时代商业新闻的阐释与写作》、《全球金融新闻》、《全球经济新闻》,便能获得财经新闻课程证书。学生还有机会到知名财经新闻媒体参与实习,如彭博通讯社、福布斯、华尔街日报等,甚至留下担任全职工作。

  2008年9月,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开办首个商业及金融新闻专业方向的硕士课程,标志着高层次财经新闻专业正规教育又上一个台阶。财经新闻硕士课程旨在培养具有财经新闻报道领域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才。该硕士课程要求学员完成最少27个课程才能获得硕士学位,其中12个必修课和15门选修课,主要课程有:《商业新闻写作》、《商业与金融》、《国际商业与金融报道》、《全球化、经济与金融》、《经济学原理》、《高级商业新闻写作与生产》、《深度财经新闻写作》等。


三、本科层次的大众化培养模式

  港大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财经新闻硕士课程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多在以英语为主的国际著名财经通讯社或报社工作,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的财经新闻硕士毕业生很多选择回大陆发展,这两所大学所提供的财经专业硕士课程属于高层次的精英型培训模式。    但这种精英型的高层次培训模式满足不了香港本地财经新闻市场的需求,特别是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崛起之际,香港和内地经济方面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导致越来越需要具有报道香港、内地以及国际财经新闻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大学毕业生。有鉴于此,一些新闻院系开始积极筹办本科专业层次的财经新闻专业课程,让财经新闻教育从精英型培训模式走向大众化的培养模式。

  2011年9月,恒生管理学院率先开办了香港首个四年制新闻传播学士学位课程,旨在培养有志从事商业及财经新闻或企业传讯的专业人才。该课程以商业和财经为核心课程,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修读完部分通识科目和专业基础课程后,从大学三年级开始主修财经新闻或企业传讯。

  2012年9月,浸会大学新闻系在四年制的传播学社会科学(荣誉)学士课程中,推出金融新闻专业方向,成为香港公立大学中首间开办此方向的院校,该课程每年只招收20个学生,计划修读该专业的学生,需在大学一年级完成院校安排的基础课程,然后根据文凭试成绩、第一年大学学习表现和面试表现申请,且必须说明自己对财经新闻的兴趣并证明自己对商业和经济新闻的基础认知。成功进入该专业的学生必修的核心课程有《基础财经新闻写作》、《商业及金融新闻报道》、《高级商业及金融新闻写作》和《专业商业新闻报道》等,实习课程从二年级第二学期开始持续四个学期,包括《财经新报人》实践报道和编辑。


四、双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2012年,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合办全港首个五年制工商管理及新闻与传播双学位课程,修读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或新闻与传播课程的四年制学生,可以以五年时间完成双学位课程,而第五年属自资课程收费。有意申请双学位的学生完成首年课程后,提交入读第二学位课程的申请,学生于修读第一学位课程的四年间,选修第二学位课程至少27个学分;在完成四年课程后,主修及选修平均积点达3.0或以上,才能升读第五年课程。

  该课程对有意成为财经记者的新闻学学生,提供系统的财经及管理训练,同时也对有志从事金融、行销、企业传讯、金融公关、新媒体、供应链管理等行业的未来商界领袖大有裨益。因为,媒体角色在当今社会愈来愈重要,双学位课程的学生既具备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又具有新闻触觉与传播技巧,无疑有助于他们今后的职业规划与发展。

  就财经新闻硕士、学士、双学士这三个层次的学位课程而言,每一学位课程都有自己独特的培养目标和市场定位。香港大学和浸会大学的财经新闻硕士课程为世界级的知名媒体培养高层次人才,如彭博通讯社、华尔街日报、南华早报以及中国大陆的财经新闻机构;恒生管理学院和浸会大学的财经新闻学士课程立足于为香港各大媒体培养和输送财经新闻专才;而中文大学商学院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合办的双学位课程,培养目标既是未来的财经记者,也是深谙金融、公关、传媒运作等知识和技能的未来商界领袖。这些不同层次的财经新闻课程均采用「成果导向学习」的教学模式,聘请具有丰富财经新闻报道经验的业界人士教授实务课程,力求使学生具备最新的财经新闻理论和最实用的技能,满足不同媒体对不同层次财经新闻专业人才的需求。

  香港财经新闻业若要持续而蓬勃地发展,无疑有赖于新闻院系对财经新闻专业人才的大力培养。但是,媒体需要什么样的财经新闻记者?大学课程能否传授业界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如何缩小「教室」和「编辑室」之间的差距?这是摆在业界和教育界面前的一个重要而迫切的问题。学界应主动携手业界,深入了解业界如何看待新入职财经新闻行业的毕业生之准备程度,不断检讨财经新闻课程中有哪些知识和技能被忽略或重视不足,共同探讨有效弥合财经新闻实践与教育之差距的方法与途径,以期达致实务和学术更紧密的结合。唯有如此,香港财经新闻事业和财经新闻教育才能共生共荣,相辅相成。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拒绝废话的自由

傅景华
2015-05-02

学生记者调查:渐趋成熟的新闻采访与社交媒体应用

马伟杰, 李丽芳, 戚韵瑶, 黄锦瑜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