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4-04-23)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4-04-23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走塑」法例实施 有食肆称会先用完胶餐具存货
分段播放:
「走塑」法例实施 有食肆称会先用完胶餐具存货  收听facebook
首阶段管制即弃塑胶餐具及产品的法例昨日起实施,政府设6个月适应期。

在葵涌广场,部分小食店仍有使用受管制即弃塑胶餐具,表示要先用完存货。有市民支持「走塑」,但亦有市民认为环保餐具难以使用。有大型连锁食肆推出措施,外卖顾客如果需要即弃环保餐具,要加一元购买。

新法例同样涵盖酒店业界,香港酒店业主联会表示,业界使用环保梳洗用品,成本有所上升,但不会转嫁消费者。环保署表示,业界普遍对新法例的要求已有所认识。针对餐饮业界寻找替代品的关注,署方建议食肆根据不同菜式,选择适合的餐具。

记者陈乐谦报道
新田科技城环评报告 环谘会一致有条件通过  收听facebook
政府计划将北部都会区核心地带的新田科技城发展为创科集群枢纽。多个环保团体早前联署,批评有关环评报告涉嫌违反环评法定要求等。环境谘询委员会昨日开会讨论,最终一致有条件通过有关环评。

政府不评论会否担心有人提出司法覆核。环谘会要求成立环境监察小组,定期汇报。

有环保团体表示极度失望,促请环保署否决今次环评。环保署表示,会详细研究相关环评报告。有创科界代表希望,当局再与环保团体沟通,寻找共识。

记者陈晓庆报道
新儿童「生长图表」7月起逐步更新  收听facebook
记录婴幼儿及学童健康状况的「儿童健康纪录」小册子,当中包括头围、身高、体重等的生长图表,已沿用超过30年。卫生署与两间大学,在2019至2022年收集超过2万名婴幼儿、儿童及青少年的生长数据,发现香港当代儿童及青少年身高比以前有明显的长期增长趋势,团队认为旧的生长图表未必再适合用作评估。

卫生署社会医学顾问医生钟伟雄表示,署方采纳今次研究,制定新的生长图表,7月起逐步推行。新的生长图表,百份线由7条增至9条,亦改用「BMI体重指数」,定义儿童是否肥胖及超重。

记者汪溟曦访问了钟伟雄
迪士尼与协康会推特殊教儿童「社会适应训练先导计划  收听facebook
有特殊教育需要即SEN的小朋友,遇到陌生环境或不熟悉社区活动流程,较易诱发情绪问题。

香港迪士尼与非牟利机构协康会为SEN儿童,推出为期一年的社会适应训练先导计划,每月在乐园举办一次训练,每次邀请一些SEN儿童家庭参加。

义工和社工陪会鼓励SEN儿童参与社交体验活动,例如学习画画、到商店购物,以及在餐厅用膳等,日前有近200个家庭参与活动。

记者仇志荣报道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