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与听众分享音乐分析

    钢琴考试讲座 2016

    简介

    GIST

    主持人:李伟安

    科技永远不能取替的音乐家
    为何呢?
    李伟安 (谢月芳 译)
    在我们今天身处的二十一世纪数码年代,科技已经超乎想像地融入了日常生活。话虽如此,学习古典音乐却从不过时,更在传统文化中历久常新。
    今天演奏巴赫、韩德尔和史卡拉第等作品的大有人在,但作曲家其实已是三百多年前出生的人物。当时,流行的键盘乐器还是古键琴,而经过数个世纪的发展和改良后,现代钢琴已能产生更响亮的琴音和更多变的音色。以前,音乐爱好者若要在音乐会以外研读某首交响曲,便只好聚在一起,在钢琴上四手联弹;今天,我们只需轻轻一按智能电话,便能观赏到无数交响曲的演出片段了。
    既然科技如此先进,要用电脑来阅读乐谱或弹奏音乐,怎会不是易如反掌的事? 的而且确,世上不乏电脑软件可以把这些音乐指令无瑕解码,在准绳度和稳定性上无出其右,但为什么机械乐手仍未能把真人乐师淘汰?
    那是因为人类独有诠释音乐的能力。每一段乐章都有无限的解读方法,由我来分析一首巴赫的乐曲,大概会与另一位来自不同年代和文化背景的钢琴家所处理的略有不同。但演奏音乐的奇妙之处,正正在于一首乐曲可以有不止一个令人惬意的诠释,而同一道问题往往也有多于一个赏心悦目的解答。
    很多时候,乐师的任务不单要分析乐谱上的指示,更要解读不在乐谱上的东西。我们捧着乐谱钻研下去,就像把洋葱一层一层地剥开,去探硏音符背后的意境,并赋予乐章真正的生命。我坚信,不管科技发展如何瞬息万变,未来如何日新月异、不可思议,音乐家将继续于社会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因为我们的生命永远都会因为音乐而变的更美。
    我很高兴在第四台主持新一辑《钢琴考试讲座》,与听众分享我的音乐分析,特别是对2015-2016年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考试自选乐曲的看法。节目将于二月六日启播,约定各位准时收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