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其他集数

    内容

    CONTENT

    监制:邓心怡

    25/10/2016
    相片集
    相片集

    塞车是城市生活无可避免的一部份;然而,再建更多路,似乎也无助解决道路挤塞的问题。在曼谷,有人因此尝试利用水路接驳陆路的运输系统,希望可以节省交通时间方便居民。与此同时,在地球的另一端——秘鲁的库斯科,却有一群人愿意耗费时间精力,徒手筑出一道桥。「方便」,原来并非生活的唯一目标。

    【转乘大作战】居于曼谷的建筑师兼专栏作者Yanyong Boon-Long四年来每天要花个多小时送两名孩子到其实不远的学校上课;眼见交通挤塞问题严重,于是提出在城里四通八达的运河上建设码头,连接沿途的空铁和地铁站,并找来当地社区领袖和学者研究接驳系统的可行性。他们得出的结果令人鼓舞,更获得当地政府支持,于两年内落实计划。

    【合力一道桥】当城市交通高举效率与方便,秘鲁库斯科绳桥建筑师Victoriano 与他的社群并不是这样想。他们每年也会合四个社群之力,利用芒草以人手编织出一道桥,为的是把大家团结起来,将五百年的筑桥传统延续。这道Q'eswachaka绳桥更因此成为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