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X

简介

GIST

监制:张少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人民世代相承、与群衆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像力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而「文化长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由粤、港、澳的凉茶配制及粤剧开始,然后走访福建、江苏、浙江、辽宁及天津,让香港观衆,尤其是年青的一代了解,文化是既远且近。

「文化长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由 Culture searcher 文恩澄带观衆一起去寻找文化,找寻中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拜访国家级传承人。十二集内容包括 : 磁州窑烧制技艺 ( 河北省邯郸市 ) 、医巫闾山满族剪纸 ( 辽宁 ) 、复州皮影戏 ( 辽宁复州城镇 ) 、天津泥人张泥塑 ( 天津市 ) 、阜新玛瑙雕 ( 辽宁阜新市 ) 、杨柳青木版年画 ( 天津 ) 、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 ( 江苏 ) 、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 ( 浙江 ) 、湖笔制作技艺 ( 江苏 ) 、宣纸制作技艺 ( 安徽 ) 、咸水歌 ( 广东 ) 及蔡李佛 ( 广东 ) 。

公民教育委员会与香港电台联合制作。

节目于二OO九年六月二十八日起,逢星期日中午 1250-1255 ,无綫电视翡翠台播映

==> 《文化长河》特备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