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
扎作小知识
【旺季】以往花牌制作业在农历新年前夕会比较忙碌,因为各商铺都会以花牌在岁晚「收炉」前作宣传促销之用。现在,花牌主要用于庙诞活动中,因此在农历三月及七月会比较繁忙。
【花牌】用途花牌除了多用于庙诞及商铺开张外,在长洲,人们也会用它作公告之用,例如:旅行、通报婚讯、寻人启事等等,成了当地人的传统特色。
【制作时间】制作一个大型花牌,一般来说最少需时15-20天,当然随着花牌复杂度及大小会有所不同。
【萤光色纸】我们一般常见的花牌多以萤光色油写字来突出字形,而长洲花牌则以萤光色纸为底,这也算是长洲岛上独有的特点。
【孔雀顶】花牌常以孔雀为顶,因为孔雀的造型与传说中的凤凰和朱雀相似,象征吉祥,而它设于顶部表现了重要的地位。
【英文花牌】英女皇访港期间,在爱民邨悬挂了一个巨型花,当中以英文字句:「Welcome Queen and Prince」,表示欢迎。
【兜肚】「兜肚」位于花牌上的底部,由于形状是梯形,像盛载财宝的器皿,喻意留住自己的财富、声誉等等。
【花牌字】花牌上的字除了以色油写之后,原来以往也有用棉花造字;到了今天,亦有人用电脑打字,可见时代的变迁。
【花牌应用】以往花牌行业较为兴旺,除了酒楼、发型屋会定造花牌外,鞋铺、银行、裙褂铺、药材铺,即使猪肉档也会有人定造花牌来庆祝新张、公告等。
【花牌组合】花牌的排列并没有固定的部件,只因应放置花牌的位置、空间,以不同的几何部件整合而成,但每个花牌均讲求对称、平衡为本。
【传统狮和马拉狮】传统的醒狮多以历史人物为蓝本:刘备、关公、张飞为主。而颜色配搭亦以相关人物的性格来配衬,一般来说黄色代表刘备、红黑代表关公而黑白代表张飞。以往用料上乘,造工精美,讲求耐用,因此较重身而价钱贵。现在越来越多人采用马拉狮,因为它较轻身、价钱便宜,而颜色、款式变化多样,适合不同场合及节庆使用。
【做狮头最繁忙的月份】全年均十分繁忙。特别是农历新年及庙诞多的季节。例如:新界区的洪圣爷诞、区诞及打醮等。而最少做狮的月份是七月。
【什么是采青】传统「采青」有反清复明的说法,「青」代表清朝,「采」有拿掉的意思。现在采青多喻意为龙精虎猛、生意兴隆的象征。「采青」所用的「青」多以生菜为主,与音相近,有生财之意。
【点睛是什么】点睛的含义有为醒狮富予生命的象征。一般由长辈执行点睛,以红色的朱砂在左眼、右眼、脷、额头、角及尾部上色。以往多用朱砂,现以红色颜料代替。
【造狮时最花时间的部份】据扎作师傅所说「写」这个部骤较费时,上颜色及画花绒十分讲究师傅的手工及耐性。
【龙的长度】龙一般多有九至十节,以七人舞动;而最长的可以高达百节,称为「巨龙」。
【丧事用的狮】丧礼上也会有人聘请人舞师(大多是社会地位高的人)。狮身一般以黑白灰为主。而舞者则多穿着舞衣为主,仪式结束后狮头及舞衣一并火化。舞师的动作有别于喜庆,丧狮会做出跪拜等哀怨动作,以拜别逝去的长辈。
【龙珠的作用】龙珠的用处是引领龙头前进。除了有龙珠外,有些舞龙的场合亦会有日月牌、凤等同行。
【狮头上的角】有竹笋角 (尖顶、佛山装)、拳角(拳头、鹤山装)、亦有鹰角(鹰头)、龙角、山鷄角及象拔角。
【一个狮头有多重】一般为3-5磅,以往也有10多斤的狮头,但现在已没有了。
【最受欢迎祭品是哪几类】随着社会的改变,祭品也由主要的「妹仔」、大屋改为新式潮物,例如新款手提电话、游戏机、相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为主。有些人更会订造一些指定的产品,讲求手工精细、像真度高。
【祭品用途的改变】现在亦有不少人喜爱新式纸扎品的精细及像真度,便买下来收藏。因此现今纸扎品已不限于祭祀用途,更成为一种有价值的纸制艺术品。
【新式纸扎祭品着重什么】新式手扎品讲求像真度,因此制作前先要搜集好资料,搜集产品的相片及尺寸。制作过程十分仔细,例如有些纸扎游戏机的电池和笔也可以分拆出来,务求每个制成品都要像真实一样。
【大士王的用途】大士王又称「鬼王」,负责震慑和监管前来接受分衣施食的游魂野鬼,使他们得到超渡,而不会在阳间捣扰乱。当普渡仪式结束后,人们便会把大士王火化,藉此恭送大士王离开。
【大士王的造型】相传大士王是观音的化身。广府样式的大士王脸部是蓝色的,样貌十分威严,身高有十多呎,右手持「分衣施食」牌,以维持秩序;左手持一串金银或簿子,将所见的记录下来。
【扎作及安装大士王的步骤】先扎好身体各部分,并以不同的色纸或手绘作装饰。在盂兰胜会当天,扎作师傅会把整个大士王以竹架支撑起来,再把配件如「分衣施食」牌放上。把大士王安装好,才请观音大使就位(把观音像放于胸堂位置),这样便完成了。
【什么是「结幡」】在盂兰节期间,街道两旁都会张灯结彩。目的是为了引领散落各处的游魂野鬼到达醮会进行超渡,把彩灯挂得高高的,谓之为「结幡」。
【花炮一般由多少层数组成?】随着时代的转变,现今花炮的款式也层出不穷。一般是因应个别需要而定花炮的层数。花炮由一至八层不等,大型花炮的高度有达至三十至四十呎的,搭起来像一层牌楼。
【花炮的装饰品】第一层炮趸主要以花纸和胶花来点缀。而层与层之间则以「灰线」用来装饰,以辨别不同层数。第二层主要的材料为龙柱、山水画、横眉、八仙公仔、大将和灯笼,象征双龙出海、 花开富贵等等。中间则会摆放神像作花炮的炮胆。顶层有蝠鼠、帆船、紫微、红布和金花等,象徴引福归堂、家宅平安等寓意。
【标旗的用意】以往抢花炮都会以一个小炮座,内藏一枝小竹签,射上半空后各人抢夺以求好意头。时至今日,抢花炮的活动因危险而被取消。花炮旁的标旗,仍保存旧「抢花炮」的特色,在旗标上会写上炮号外,亦在顶部挂上一个灯笼,模彷以往竹签燃点后的火光。
【最受欢迎祭品是哪几类 】随着社会的改变,祭品也由主要的「妹仔」、大屋改为新式潮物,例如新款手提电话、游戏机、相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为主。有些人更会订造一些指定的产品,讲求手工精细、像真度高。
【如何制作传统灯笼?】制作传统灯笼的材料十分简单,一般有竹篾、沙纸、铁丝、花纸、绸、红绳及吊头等等。先用竹篾或铁丝扎作灯笼的框架,然后贴上纸或绸,灯笼的雏形便完成,再加以装饰便大功告成。
【颜色上的禁忌】随着时代转变,灯笼的颜色已没有太大的限制,颜色缤纷多样,为节庆增添不少气氛。但在婚宴上则以红色灯笼为主,白色灯笼一般只会用于丧礼场合,尤以白底蓝字,只会在丧礼才见到。
【花灯的寓意】传统灯笼款式众多,有些更会配合不同节日而有特别寓意。如中秋节常见的杨桃灯笼,寓意「洋洋得意」,而兔仔灯笼则与中国传说「玉兔」有关,除了外表精美外亦有另一层意思。
【天灯】天灯,又名孔明灯,常用于祈福。一般会在灯上写上祝福语及愿望,然后点灯,灯笼便会慢慢升上高空,期盼愿望达成。为了能顺利升空,天灯的外形是特别设计的:底小顶大,底架中间放置油纸,点燃后由于里面的热空气较外面冷空气轻,便会自然上升。
【灯笼的上的内容】写在灯笼上的文字,大多是好意头的文字,通常以四字成语或诗句形式出现。而在绘画方面,多以山水、花鸟、仙女或好意头的花纹为主。
【灯笼的起源】古时的人,会以蜡烛或油灯来照明,但这些火光没有外壳保护,容易被吹熄。后来,人们制作了灯罩来保护点燃的火光,渐渐演变成现在的灯笼。
【灯笼上挂食物】在一些开灯或祭祀仪式中,灯笼上会挂上食物如芋头和羗,具祈福意义。当中芋头被指有辟邪消灾的寓意。
【什么是「幡杆灯笼」?】幡杆灯笼是把青竹削成枝,然后串上多个白色灯笼,并挂在竹杆上。一般会在打醮,如太平清礁、盂兰胜会等能找到。
【竹篾制与铁线制】一般人会用竹篾制作灯笼,但其实亦有部分灯笼是用铁线制成的,如祈福用的纱灯。除了这两种常见的制法,市面上亦出现一些由机制的风琴式纸灯笼,它没有竹篾或铁线支撑,只要从顶部及底部抽开便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