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有声好书—全港中学生声演比赛2017」决赛
同学声演好书表现出色 力争冠军宝座
发稿日期:2017-01-14
     为培养中学生阅读的兴趣,鼓励他们揣摩文字表达的精要,并透过声音演绎文字作品,提升公开演说及语言表达技巧,香港电台数码台自2015年起,举办「有声好书—全港中学生声演比赛」。三年来,活动一直深受学界踊跃支持,今届参赛学生人数达507名。港台今日(1月14日)举行决赛,邀请到陈美龄博士、香港浸会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卢鸣东教授,联同香港电台总监(电台)周国丰担任比赛评判。活动大使郑俊弘、艺人陈明憙、菊梓乔以及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亦现身支持活动,并且分享阅读心得。
 
     十位参赛同学来自八所中学,分别是圣玛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学、中华基金中学、福建中学(小西湾)、天水围官立中学、马鞍山崇真中学、香海正觉莲社佛教梁植伟中学、基督书院及灵粮堂刘梅轩中学。活动上,陈明憙及菊梓乔为入围同学打气,同时介绍数码声音广播的好处。活动大使郑俊弘分享阅读心得,并即场献唱,以歌声助兴。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亦分享其阅读习惯及阅读的好处。至于陈美龄博士、卢鸣东教授及周国丰除了肩负评判重任外,还即席点评参赛同学的表现,并且鼓励他们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扩阔个人知识领域。
 
     是日赛事共分为两个回合。在首回合中,参赛同学朗读自选参赛书目,得分最高的五位优胜者可晋身次回合,再以抽签形式演绎指定文学作品选段。作品包括:潘国灵著作《静人活物》、张翠容著作《拉丁美洲真相之路》、李丹柯著作《女性、战争与回忆》、麦高登著作《世界中心的贫民窟:香港重庆大厦》及李怡著作《思想之钥60题》。比赛评分准则包括:语音(声线、咬字、语调)、演绎(感情、结构、用词)及时间掌握。
 
     十位参赛同学积极备战,把好书演绎得淋漓尽致,以争取三甲宝座。经过两回合的比试后,结果由香海正觉莲社佛教梁植伟中学的李文纳同学获得冠军,亚军及季军则由马鞍山崇真中学的萧奕敏同学和圣玛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学的蔡依霖同学夺得。此外港台同时公布「网上听众投选至Like大奖」是以1,041票当选的天水围官立中学的伍倩谊同学。
 
     「有声好书—全港中学生声演比赛2017」由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及香港教育城全力支持。决赛由港台数码台节目主持王耀祖及吴美铃担任司仪,比赛过程安排于1月16日(星期一)晚上10时至11时在港台数码31台播出,并于稍后上载香港电台《有声好书》网上专页(rthk.hk/special/audiobook)。听众可透过DAB+数码收音机、港台网站(dab31.rthk.hk)或港台流动程式RTHK Mine免费收听。

请选择日期